第49屆全國少年籃賽-「三朝元老」徐得祈、陳軒配潛力股馬駿颿,南澳首冠、宜蘭稱王封后史上頭一遭,永平雙亞也贏家


(圖一:新北永平陳韋鈞跳投圖一。)

兩年前第47屆首晉四強,上屆卻在預賽、外卡賽3連敗早早買單,經一年生聚教訓,宜蘭南澳國小男籃兩名「三朝元老」徐得祈、陳軒領軍,搭配連兩屆擔綱的第一戰將馬駿颿,30日以47:31擊敗新北永平,完美7連勝、含決賽單日3連勝,昂首登上第49屆全國少年籃賽男生組王座,也是隊史第一冠,加上稍早光復在女生組封后,宜蘭球隊包辦男、女雙料冠軍,大會辦49屆以來破天荒的頭一遭,本屆最大贏家。

相形下,永平6連勝喊卡,本屆首敗屈居亞軍,外加永平女籃也在前 一場冠軍賽不敵光復,中斷5連勝、第二作收,無緣隊史第8冠,即永平男、女籃30日攜手打決賽,先合寫4連勝、再吞2連敗,單日拿兩個 亞軍,亦為歷來見,但兩支宜蘭男、女對手本屆同屬超強,永平已 盡了全力,雙雙居亞,非戰之罪,甚至也可算是本屆贏家。

第47屆起,南澳近3年起起伏伏,如洗三溫暖,一路掌兵符、所遇狀 況不斷及多變的教頭鄭轅緒不諱言,確是苦盡甘來,尤其兩年前第47屆由羅世恩、蕭世弘、陳揚聯手搶晉四強,原有機拚首冠,惜準決賽 39:43小輸後來封王的桃園忠貞,季軍賽再30:32惜敗給雲林立仁,羅世恩畢業後進國中名校北市金華,上屆雖保有徐得祈、陳軒等4名 前年晉四強的成員,小五的「潛力股」馬駿颿也首披戰袍,卻意外3 連敗提前打包,盪到谷底。


(圖二:新北永平4人包夾宜蘭南澳徐得祈。)

鄭轅緒承認,很挫折的去年,但他們不洩氣、沒放棄,今年保留8名上屆班底,控衛徐得祈組織、球技愈成熟,陳軒、馬駿颿得分雙箭頭 ,個人素質、團隊作戰,乃至基本功、體力都很OK,可用之兵也多,
戰力提升,這一年來保持全勝,幾不知輸球是啥滋味。

他說,全國賽前除拿「大智盃」冠軍,南澳參加的比賽並不多,去年到芬蘭打「海豚盃」稱霸11歲組,收獲及幫助都很大,特別是小四就 擔綱的徐得祈,3年下來進步很多,扮攻守樞紐,小有天分的馬駿颿 是他姪女的小孩,帶他著成長,30日南澳順利攻頂,自己也算是媳婦 熬成婆,全隊的努力沒白費。


(圖三:新北永平男籃拿亞軍女教頭張簡汶淵生涯最大勝利之一。)

徐得祈說,兩年前才一百三十幾公分、讀小四,就殺晉四強,很高興 ,上季早早淘汰,超難過,今年自己運球、傳球及投籃都有突破,終於一圓冠軍夢並畢業。鎮隊「金三角」徐得祈、陳軒、馬駿颿都已被金華教頭吳正杰相中,馬駿颿、陳軒表示,他們3人到金華再成為羅世恩學弟的機率不低。

教頭鄭轅緒說,身手不錯的小朋友提前出去闖一闖沒啥不好,也尊重 球員及家長的選擇,但另有一說也不無可能,就是金牌軍留在宜蘭,集體就讀南澳高中國中部,下季先從JHBL乙級磨練,往後有機會再挑 戰甲級。

南澳預賽連贏上屆亞軍花蓮北昌、新北五股,複賽再克花蓮太昌、高 市太平,30日先在八強賽36:25力退新北江翠晉四強,馬駿颿拿10分 、陳軒9分、林子恆8分,準決賽56:14輕取新竹民富,第一節江凱旋 就飆進超大號壓哨球,全場貢獻14分,陳軒15分、馬駿颿10分。

冠軍賽逢永平,上半場雙方膠著,19:15南澳小贏,易籃後次第突破 僵局,31:21拉開進入末節,跨三、四節一波16:2攻勢,37:21更領先達16分,永平連律旻、顏仲霆各建一功,稍稍解除得分旱象,但 南澳已打順手,最終16分勝出,隊史首冠入袋。

陳軒第一節就攻下全隊10分的9分,全場拿11分,徐得祈也獲11分,馬駿颿6分、江凱旋7分。
永平顏仲霆12分最多,含終場前最後8分,萬仲軒10分,顏仲霆說,
第二名雖也不錯,沒能拿冠軍仍小難過。只打兩節好球,永平女教頭張簡汶淵說,就這麼幾個可打硬戰球員,
對手第三節起緊盯著防守,比分就拉開,但小朋友真的很想贏,比賽還沒結束就哭了。


(圖四:新北永平獲男女組雙亞。)
永平也是預、複賽4連勝晉八強,30日八強賽先48:31擊敗北市興隆 晉四強,準決賽逢尋求二連霸的上屆冠軍北市南港,賽前並不看好,因這一年除季初曾小贏對方,接下來已3連敗給南港,但今天永平開局很快就熱機,第一節奇準,10:2、上半場21:7,一路壓著打,第 三節南港逐漸回神,末節更追回8分,但因前兩節失血太多,仍以27:33爆冷輸球,拱讓冠軍賽門票,宣告衛冕失利。

繼第43屆輸苗栗大同拿亞軍後,睽違5年永平再闖冠軍賽,儘管依然 失利,又亞軍作收,卻已是隊史及教頭張簡汶淵生涯重大勝利之一。

張簡汶淵係先帶高市太平女籃,兩年前第47屆北上接永平男籃兵符, 處女秀就殺晉決賽,惜延長賽37:41輸給北市興隆,無緣八強,30日撂倒冠軍大熱門之一南港,「張簡」自己都不敢想,比喻像在作夢,她分析,小朋友沒壓力,反之,南港前兩節放不開,但末節永平出現 亂流,幸還是挺住,萬仲軒拿12分,連律旻6分、都功在贏球。
萬仲軒、顏仲霆、李貫榮,以及因轉學本屆無法上場的葉惟捷,都己 考上永和國中,最終是否確切披永和戰袍拚下季JHBL,則仍待觀察。


(圖五:宜蘭南澳奪冠「金三角」馬駿颿(左起)徐得祈、陳軒被金華國中相中
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