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2屆全國少年籃賽-獻身少年籃運55年 陳勝稔成仙去了 有子克紹其裘延續全國少年籃球賽再拚50年

【新聞來源:指傳媒2020-06-22】

 

 

武漢肺炎的疫情因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政權遲鈍處理,延誤疫情擴散到全亞洲地區,加上美國總統川普自大狂傲的胡亂治國手法,造成美國無辜民眾死亡十多萬人,全美及歐洲很多重要城市及國家的疫情擴散難以收拾,到現在為止地球上已有911萬人遭到感染確診,單是美國就有超過228萬人確診,全球疫情何時能踩煞車無人敢斷言,全球體育活動也大受打擊,已經存續半世紀的中華民國全國少年籃球錦標賽也差點夭折,幸好在各方貴人相助下,比賽延後60天,在本月3日登場,歷經半個多月,終能順利落幕,為國內運動賽事留下一個有驚無險的典範。

台灣的小朋友在過去半世紀生活在幸福樂土,算是人間天堂,而全國少年籃球錦標賽延續了超過半世紀,今年是第52屆賽事,比起大人的SBL,大學的UBA,高中的HBL和國中的JHBL,中華民國的少年籃球錦標賽(R.O.C. MBC)算是祖宗級比賽,參加前10屆比賽的小學生很多都已經升為祖父祖母輩了,以最近剛奪得WSBL10連霸的國泰女籃隊為例,陣中黃鈴娟、陳薇安、羅蘋等國手名將的啟蒙恩師時超傑(台南市永仁高中教練),就是第七屆男童組冠軍三興國小球員,坐在板球體育館擔任電視轉播球評的錢薇娟老教授(台北市立大學女籃隊總教練),也是第15屆男童組亞軍新和國小唯一的女球員。

三興國小位於台北市熱鬧的臨江夜市對面(台北101附近),所以時超傑小學沒畢業就被號招到鄰近的大安國中男籃隊去練球了,錢薇娟小時候住在台北市中華路二段南機場附近,新和國小一畢業就被網羅到金華國中女籃隊,後來有幸成為國泰隊小教練洪玲瑤的門生,轉學到淡水國中就越級成為U19的亞青國手。

類似時超傑、錢薇娟等小球員成為大國手的例子還有上百,包括洪志善(北投國小教練)、顏行書(中華男籃隊教練)、劉孟竹(UBA冠軍健行科大總教練)、陳志忠(泰山高中教練)、馬怡鴻(國體大男籃隊教練)都是其中較為知名的國小球員,在全國少年籃球賽第一個10年,台北市北投國小、三興國小、日新國小、景美國小都是冠軍隊常客,延伸到第一個30年,永和、網溪、光復、吳興等校陸續崛起,但前後52屆比賽一直屹立不衰的學校,恐怕非台北市北投國小莫屬。

北投國小(早期不屬於台北市,也非台北縣,而是陽明篩管理局轄下)最早的開山祖師爺是陳勝稔教練,他致力於北投國小籃球訓練長達55年,而且全程參與前面51屆全國少年籃球錦標賽,一直到今年三月仙逝,他可說是北投國小籃球之父,也是中華民國少年籃球錦標賽之父,沒有他獨力支撐和熱情捐資,全國少年籃球錦標賽可能連第40屆都辦不出來就消失了。

 

全國少年籃球賽是我國最長壽的籃球賽,已經舉辦超過半世紀了,今年未受全球大疫情影響,仍然成功舉辦。

(全國少年籃球賽是我國最長壽的籃球賽,已經舉辦超過半世紀了,今年未受全球大疫情影響,仍然成功舉辦。)

 

舉辦超過半世紀的全國少年籃球錦標賽,是我國最老資格的籃球賽事,今年闖過全球疫情衝擊順利完成。

(舉辦超過半世紀的全國少年籃球錦標賽,是我國最老資格的籃球賽事,今年闖過全球疫情衝擊順利完成。)
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