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9屆全國少年籃賽-五股男籃晉四強,雙胞胎黃聖哲、黃聖恩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扮關鍵 角色


(圖一 :五股晉四強,雙胞胎後衛黃聖哲(右)、黃聖恩(左)扮關鍵角色。)
新北五股男籃11日2連勝,先在新北內戰擊敗埔墘,再力克強敵北市力行,順利闖晉第49屆全國少年籃球小五260公分矮框賽四強,雙胞胎後衛黃聖哲、黃聖恩扮關鍵角色,居功不小。

94年11月10日出生,11歲半,黃聖哲早1分鐘落地是哥哥,143公分,弟弟聖恩雖高2公分,一樣也屬矮將,但兄弟倆基本功很棒,運球、傳球、投籃,都有模有樣,特別是弟弟對力行關鍵戰,主控不僅指揮若定,節奏掌控得宜,還攻下全隊最後致勝的5分,第四節7分更分分重要、全場11分,晉級的頭號功臣。

而黃聖恩所以有今天,係他一進五股,對籃球就超執著,5年來一路路來、始終如一,從未「變心」過。
用「變心」這字眼,係兄弟倆小一就參加學校的籃球育樂營,小二進訓練營,連玩兩年,黃聖恩樂在其中,哥哥黃聖哲卻小有動搖,因扯鈴扯得也很好,於是跟爸媽商量後,決定暫時捨籃就鈴,加入學校的扯鈴隊,也愈扯出信心,成績不錯。

但「扯」了一年後,黃聖哲發現弟弟籃球愈打愈好,自己也覺得應是「扯」夠了,小四又回來打球,弟弟當然表示歡迎,因哥哥歸隊,又有了伴,兄弟倆可再聯手出擊。

儘管停了一年,黃聖哲並未讓自己落後太多,很快就趕完進度,慢慢追上弟弟,也因此這段短暫的空窗期,對兄弟倆影響不大,特別是弟弟黃聖恩實在太愛籃球,其他的再誘人,他啥都不想做,5年來獨沽
一味。

幾是全程陪著兄弟倆打球,且用相機記錄兒子場內場外、點點滴滴的黃媽媽說,哥哥也小有繪畫天分,且興趣較廣,但回來打球後,兄弟倆愈有默契,安排他倆去學游泳,或什麼的,兩人就是不去,最後做爸媽的只好放棄,索性力挺兒子打籃球到底。

黃媽媽說,跟一般愛打球的小孩一樣,兄弟倆功課都不很好,但她仍希望兒子有空也要讀點書,尤其從小把英文學好,將來不管是否繼續打球,一定都用得到,所以她會「逼」他倆學英文。

聖恩、聖哲,乍看都有點「教名」,但黃媽媽說,純是算命的取的,與宗教無關,這麼愛籃球,兄弟倆當然看NBA轉播,偶像卻不同,弟弟聖恩是勇士浪花一哥柯瑞(Stephen Curry),哥哥聖哲則喜歡雷霆大三元製造機「衛少」衛斯布魯克(Russell Westbrook)。

偶像不一,看轉播時兩人是否會吵架、各有堅持,兄弟倆異口同聲說「一定會」,但仍彼此尊重,一旁的黃媽媽也說,不只籃球,別的也會吵,但到底是孿生兄弟,跟午後雷陣雨一樣,來、去都快,一下就 講和了。
小一就碰球,兄弟倆的啟蒙教練是五股女教頭、前亞東女籃前鋒黃鈺茹,黃鈺茹說,兩人的籃球路幾是她一手拉拔,小小欣慰是,雙胞胎明顯有進步,球技、觀念都是,尤其弟弟聖恩一路伴著籃球成長,投、切、傳俱佳,球場視野夠,所以最近連項全國大賽,10天前的305 公分高框、此次260公分矮框,讓他跨兩組打,高框挑戰高一年的小 六生,雖較辛苦,他還是撐了下來,也有助於這次打矮框。

哥哥當然一樣也很好,黃鈺茹說,無論此次矮框賽能走多遠,下學年升小六,兄弟倆的角色將更重要,也是五股能否繼第42屆全國少籃賽首度封王,及上屆國小聯賽再奪冠後,搶下隊史歷來第3冠的關鍵。
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