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9屆全國少年籃賽-有效箝制舊社超級戰將林現惟,南港男籃防守奏功3度封王

(圖一:舊社張任陞上籃 。)
針對冠軍賽對手新竹舊社超級戰將林現惟,24小時前八強賽飆進全隊34分的30分,憑一己之力淘汰苗栗建中,北市南港12日在冠軍賽祭出招牌防守,重點箝制林現惟,儘管仍讓他拿到16分,但殺傷力減半,最後52.6秒南港徐翊芳、王翊仲則「雙翊」出擊,聯手1投1罰攻下致勝的3分,得以突破平手僵局,37:34驚濤駭浪中力克舊社,6連勝
完美贏得第49屆全國少年籃球小五260公分矮框賽男生組冠軍,稍稍彌補12天前南港小六隊在305公分高框賽衛冕失利,無緣二連霸的遺憾。

從三節打完30:20領先10分,到末節兩度被舊社追平,小有危機,到硬是挺住、度過難關,確定贏球封王的一剎那,教頭卓燈賢激動與教練團搭檔躍起相擁,高喊「我們做到了!」


(圖二:北市南港第一戰將張劭安禁區跳投。)
在「進攻組」掛帥、主打第一、三節的當家射手張劭安,進帳9分雖稍低於個人平均數,但無損進攻端的貢獻,大會如設冠軍賽MVP,他理應是熱門人選,但張劭安說:「無論我個人得幾分,這個冠軍是團隊合作贏來的,因我有很棒的隊友。」

頒獎台頸套金牌後,張劭安說,要把它供起來,好好保存,因小六學長在305公分高框賽錯失的金牌,學弟們幫忙贏回來。

全國少籃賽歷史悠久,但前期南港參與不多,第25屆男籃首度拿第五,第一座冠軍更遲至8年前的第41屆才贏來,上屆大會改採305公分高框,南港2度攻頂,本屆有機會拚連霸,不意準決賽小輸新北永平,季軍作收,因而全校對260公公矮框賽的金盃,比任何隊都渴望。

教練卓燈賢說,南港沒高個兒,典型的地虎球隊,內線是最大罩門,進攻得快、準,防守更是贏球的利器及倚靠,本屆也一直拉高強度,且依球員的屬性分成進攻組、防守組,陳劭安為主的進攻組打一、三 節,盡量多得分,防守組二、四節上場,任務就是壓低失分。


(圖三:冠軍戰南港徐翊芳運球突破。)
卓燈賢說,賽前教練團評估,如果防守能落實,有機會拿冠軍,而最終如願,可說就是靠防守。
他舉例,今天面對舊社超級得分手林現惟,南港雖沒改變既有打法,也未變陣,但授意二、四節的防守大軍,對林現惟加壓,含在他持球 但還沒來得及出手前就先犯規,破壞他的進攻節奏,小朋友執行得還可以,且控制這兩節的犯規次數,不給林現惟及他人有太多的罰球。

防守組大將徐翊芳說,對到林現惟,先舉手干擾他,否則就包夾,造成他失誤或掉球。


(圖四:冠軍戰南港王翊仲運球推進。)
備受矚目的冠軍戰,似就依循南港的防守策略進行,進攻組第一、三節各攻下16、12分,第二節防守組雖只拿2分,卻有效壓制舊社的進攻,林現惟只拿6分、全隊單節僅進帳8分,三節打完南港得以30:20領先到兩位數的10分。
決勝的第四節,也是林現惟及舊社最後反撲,以11日八強賽逆襲苗栗建中為例,林現惟個人包辦全隊單節全部的18分,今天對南港不無可能複刻。

果真林現惟一上來就連拿4分,再長傳張任陞快攻,6:0進逼南港,南港徐翊芳2罰,林現惟再飆4分,第2度長傳張任陞上籃,終場1分49秒32:32首度追平,南港楊孟軒回應2分,林現惟再建功,

最後1分34秒34:34又扯平,但這也是舊社及林現惟本屆最後得分。

剩52.6秒徐翊芳關鍵跳投,36:34,林現惟硬切卻罕見的失手,還24.8秒南港握有球權,擺明採拖延戰術,舊社意外未用犯規凍結時間 ,終場前5.5秒林現惟終於對南港王翊仲下手,王翊仲第一罰破網,37:34,宣判舊社死刑,第二罰進不進已無關大局,雙方3分差定輸贏。

南港進攻組的林佑澔與張劭安一樣也拿9分,防守組的徐翊芳第四節1投2罰重要4分,王翊仲最後2罰中1關門,都功在贏球。

舊社5連勝中斷吞首敗,屈居亞軍,林現惟得16分,10分在第四節進帳,另2度長傳助攻張任陞快攻,但在南港包夾下,也被抓2次走步違例,而無力平反戰局。

賽後這位舊社「一哥」說,沒拿冠軍雖可惜,卻不失望或難過,因全隊都已盡了全力,且享受比賽。
舊社隨隊教練許哲峻也表示,輸得確有些可惜,因賽前預估應要拿冠軍,至於打完三節落後10分,比預期的個位數多了點,但以林現惟的能力,應可領軍追回,只是得誇一下南港的防守,真的是輸在他們這個環節。
許哲峻說,下學年這批球員集體升小六,再拚全國賽305公分高框,他與教練周明語將繼續搭檔,有信心率舊社一圓冠軍夢。

兩隊都先在一早的準決賽勝出,搶晉冠軍賽,舊社34:32力克新北五股,林現惟只拿10分,但隊友跳出,張任陞貢獻9分,含決勝的第四節7分,最後關鍵4分尤力保舊社的不失,游景葳也挹注6分。

五股從第四節一度落後8分起追,仍缺臨門一腳,輸球無緣爭冠,只能與新北泰山打季軍賽,鎮隊雙胞胎黃聖哲7分、黃聖恩6分,洪鎧勳8分。

南港係45:42險勝泰山,張劭安飆15分,徐翊芳7分,泰山第三節還2 分多鐘一度領先4分,但被南港拉出7:0反以33:30超前進入末節,泰山反撲無功輸球,無緣冠軍賽,江信緯得13分、江立逢12分、邱啟睿8分。


(圖五:南港男籃6連勝完美封王。)
賽後大會選出10名最具潛力球員,含南港4人張劭安、徐翊芳、王翊仲、林佑澔,舊社3人林現惟、龍定遠、黃英睿,泰山2人江信緯、郁世廷,五股1人黃聖哲。

4名優秀教練則是南港卓燈賢、舊社周明語、泰山陳泓甫、五股鄭亦展。

Close Menu